20090308

repost: lie is my part of life Friday, April 25, 2008

似乎我又要再一次道出謊言... ...

有時我真不明白,究竟我們要誠實面對一切,抑或是用一次又一次的謊言去掩飾自己?
由小到大 ,由小一至中五,由長輩到同輩,都叫我們要遠離謊言,教導我們如何做一個「正人君子。」

然而我們受過了差不多數十年的教育程度,我們又被整個社會潛移默化了。我們每上一級的教育,就好似要隱藏著這個寓言,要慢慢向這深淵低頭,人們都說學校是社會的縮影,我是承認這一點點,只是我從來並不知道我要推翻以前所學習的「正人君子」的偉論。

我們開始日漸長大,便開始找一些短期工作消磨時間,順便找一點點的錢財,但又有誰人知道這就是一條不歸路的開始?

打開報紙,每一格小小的工作介紹欄,都會說明一句,「x年經驗較好」,結果我用了我的誠實面對一次「我都沒有一次的經驗,似乎我都有花一點時間再找找看。」然而我就開始發現,全部都是一式一樣,我懷疑是打字機的錯誤。問過同輩,都說「你要裝飾有幾年經驗呀!!」那如何「裝飾」呀??「謊言吧!!」
我並不相信這個答案,我又向各前輩指教一番,誰知道是一個複製特一式一樣的答覆,只是句字之中加了數十年的工作噓唏... ...想到這一刻,你就會自自然然覺得他們都是神仙,懂得洞悉先機,又會知要用這一條方程式去找工作。
結果我終於找到工作。

然而,我們開始知工作的過程之中,難免有錯誤時候,我們就開始用一個個的謊言去掩飾自己的錯誤,為求可能坐久多一點點。謊言開始說膩了,我們回頭一看,突然之間,我們都承認不到這一點,我們都只是苟且偷生的人,開始覺得不是「你死就是我亡」的偉論,「正人君子」的形象開始被社會淪落去街角的一牆。每個人都不想知道你的好人行為,只想知道你能否用謊言去見一份工作。

到老了,一個不幸,沒有腳的兒女都飛走了,伴侶都離開時,都會尋求綜援,試想想一下,你可以各人說出你是只是一個五十多歲一個靠著綜援維生的人嗎??你可以,但你的面子會被你的誠實而剝落

我開始覺得,中英數都沒有用了,我們要的是數十年培訓如何說出一個媚媚道人的謊言。我並不是想傷害當教師的心靈,只是我發覺社會的虛偽,沒有人可能抑轉這一個局面。我亦不會推卸去教育局的問題,因為教育局都是謊言而衍生出來。

似乎誠實只是令自我價值減低,而謊言令我們可有回一點點的自信。


7月臨來,我開始要為了我的新工作說出一個媚媚道人的謊言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