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820

Björk hang me around betwwen Paris and Reykjavik

著了魔反覆的看,又著了魔反覆聽她的唱片,竟然沒有有關Björk的文章在BLOG內。二零零八年二年二十八日我看過現埸,八十分鐘內我的雙腳不斷跳躍,根本沒有休息的時候。DVD終於推出,亦是我首次與朋友在網上購物,為了的是後來刪除的五首歌。

數十人的樂手在台上,己經看得我眼花瞭亂,都不知為何在娛樂版上的演唱會都要舞龍舞獅,差一點連主角的那一位都要用望遠鏡欣賞欣賞。可能就是這一點所以香港大部份的舞台都要升上升落。

比我想像還要
熱鬧,聽得出Björk的嗓子有點不在狀態,特別在於Triumph of a Heart,一上高音便破音但真落力十足。不得不讚是燈光的技巧,帶來不同環境。還有reactable。在香港沒有投射機,唯有在DVD回味。Hyperballad,Pluto, Declare Independece轉折得天衣無縫,充滿汗水嘶叫又看見Björk的招牌fing頭又舞手舞腳真開心。當然焦點還是落在Declare Independece,觀眾都舉上手上的西藏雪山獅子旗


看過熱鬧與汗水的巴黎過後,轉過去到
Björk的家鄉。雷克雅未克的Langholtskirkja教堂內,教堂的高聳定能將音樂更層次感。我亦首次見到Björk穿鞋子的情況,只因Björk的招牌fing頭又舞手舞腳,難以想像沒法赤腳會否影響Björk落力演出。一開始的pneumonia,不要問我歌說什麼,只感受到一行七人弦樂的雄壯,還有一陣的蒼桑,及後得結尾比起唱片版配合更好。一直以來覺得Volta每首歌都總是隔有一層透明膜。我想是因為唱片關係吧。先過Live發覺其實Volta的歌平均來說比得上Post的專輯。

往後好幾首歌
用了Church Organz,別樹一格,是比起香港演唱的版本完全是另一回事My Jvuenile獨唱版沒有了Antony Hegarty變得寂靜。比起巴黎的Immature我更愛冰島的版本,完全清洗了Homogenic裹電子及弦樂。Live就是好在重新編曲。
The Dull Flame of the Desire,我用了幾個月的時間才可以領會個中的美。坦白說每次播放Volta時我會跳過的一首歌。是鼓聲令我感到煩燥或是不停的重複令我厭倦??
高潮到了,我真愛死這一段。Vokuro, Sonnets/Unrealities, Mouth's Cradle。用了數十人
演繹了Cappella而變得壯嚴。我一直都期待Medulla 的Live,Sonnets/Unrealities的現埸好得不得了。Mouth's Cradle最得我歡喜,Cappella加上電子。不過演繹得只是不過不失,有點脫拍節。
最不滿意我想是沒有收錄Anchor Song ,Oceania﹐Who Is It
好幾首演唱歌曲。特別是It’s Oh So Quiet。失望沒有收錄之最。此刻真令我妒忌冰島人。

一個巡迴
,冰島、巴黎演出各有特色。巴黎有了一個演唱會的漲力,汗水。冰島有的是心靈所需的演唱會。Voltaic該看看。看過後總是血脈沸騰,就是我愛看Björk的原因。我期待著下一張Björk的唱片。

No comments: